永豐打鐵店



打鐵店的成立,代表一個地區對於農業的依賴深淺。位於旗山轉運站旁的永豐打鐵店,就是陪著旗山香蕉產業一甲子的發展,走過田壟作物的變化和旗山生活改變的總總一切。

        進到打鐵店,老闆吳三貴先生,是傳承屏東里港「豐永打鐵」的傳人,在旗山自己開業。昭和十四年(1939),吳先生在家開始向精通打鐵、製作牛車和做木工技術的父親學習打鐵,當初學成時向父親提出要來旗山打拼的念頭時,在屏東里港開業的父親吳地尊卻不贊成,但旗山、溪州、大林、圓潭等地的香蕉產業正在蓬勃發展,里港的客戶有六成都來自於旗山,吳先生認為樹大需要分枝以及對於市場的遠見,因此前來旗山打拼。

旗山的農業變化跟打鐵業農具的演變、販售有很大的關係,無論是香蕉產業、糖業、林業,都是由鐵店陪著各產業一同成長茁壯。

        傳承父親技術的吳先生,在旗山打鐵同行裡,名列前茅,其打出的鋤頭、刀具、半月香蕉銼刀、土鏟等鐵器,好用又實在,早期農人、農會和糖廠紛紛下單,全盛時期平均一天只睡六小時,也讓他打響旗山打鐵名號。而後吳先生也常負責農具、刀具改良的研發工作,還可以進行客製化的打鐵與售後服務,就是要大家覺得有比在大賣場買刀具,有更好的選擇,想買好東西的人不妨上門一試,馬上讓你對刀具、農具有不同的體驗,歡迎來此店挖寶。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大仁街44號

電話:07 661 780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