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業巡禮

糖業
旗山
糖業

早年旗山地區在清朝年間,就有糖廍在此設立,因為過去水利設施不發達,主要都是看天田來栽種甘蔗,在到糖廍進行煮糖煉製,爾後日本治理台灣,看準旗山地區的土地,開始耕作甘蔗。1909年興建旗尾糖廠,每日壓榨1500頓甘蔗,生產方糖、砂糖,讓旗山地區成為糖業重鎮,蔗工、移民、長工前往討生活,讓旗山地區的發展開設新局,奠定地方經濟的基礎。

由於地區內的水質良好,煉出的方糖白皙品質優良,還被日本天皇指定選用,成為地方佳話,雖然目前旗山地區已經沒有種植甘蔗,但糖業文化,目前在留下旗山車站、旗山糖廠和諸多地方生活習慣之中。

產區:旗山

香蕉產業
旗山、美濃、里港
香蕉產業

清朝時期,旗山的移民,將淡水以北試種的「舊北蕉」,帶往區內栽種,發現種植狀況良好,香氣特殊,直至日本政府治臺,發展臺灣熱帶農業提供日本本土供需,看上旗山的香蕉品質與接近主要港口,開始推廣耕作,至1920年代,旗山香蕉銷至日本,開啟了地方香蕉產業的黃金年代,不少地方建築、產業都受到香蕉產業的銷日影響蓬勃發展,1960年代形成旗山香蕉的光輝歲月。
旗山地區包含里港、美濃、杉林周遭區域,附近水質帶有礦物質、加上荖濃溪跟楠梓仙溪的沖積土壤排水良好與肥力充分,以及地區內特有的微氣候表現,與旗山特色品種舊北蕉共扮,讓香蕉香氣、口感與品質,開創臺灣香蕉王國的美名。

產區:旗山、美濃、里港
季節:全年有產

撿毛豆
旗山、美濃
撿毛豆

旗山、里港地區近年另外一項外銷農產品,就是毛豆產業。在廣福、旗尾地區一帶的臺糖地,大量耕地一年兩獲的毛豆,成為日本外銷的明星農產。
旗山地區的毛豆,豆味甘甜、豆身飽滿、品質優良與企業化經營,目前以「臺灣9號」商標打響名號,也在臺灣銷售各式毛豆的加工品與生鮮品,讓旗山地區的農產更加有特色。

產區:旗山、美濃

採番茄
美濃、杉林、里港、旗山
採番茄

山城區域的番茄,主推小番茄市場頗受到市場喜愛。當中以美濃、杉林地區最屬大眾喜愛。由於農耕第三獲的作物,主要以經濟作物為主,當中像是橙蜜香、聖女、玉女等品種,甜度高、氣味濃是區域內廣泛出產的品種,每年冬季是最主要的時節,區內不少農場也會因應時令,開放番茄採果的觀光果園,適合親子一同來農村體驗,品嘗新鮮的美味。

產區:美濃、杉林、里港、旗山
季節:12~3月

拔蘿蔔
美濃
拔蘿蔔

蘿蔔產業在客家與閩南農村庄頭,都有不同的醃漬產物,當中醬菜、乾貨、鹹貨等,是體驗農村剩食文化重要的產物。冬季的美濃地區冬令時節也是蘿蔔生產的季節,除了蘿蔔的菜餚、蘿蔔的醃漬物,你還可以跟著美濃農會和小農的安排,現場體驗拔蘿蔔的樂趣,是適合親子互動、假日休閒最好的戶外體驗。

 

產區:美濃
季節:11~12月

蓮霧
六龜
蓮霧

溫差大的地方,影響水果的甜度與口感,位於六龜地區的蓮霧產業,是區域內具備水準的產業。區域內耕作約600多公頃,主要品種以「黑鑽石蓮霧」為名,此品種口感香甜、水分高、果型漂亮,加上地區的土壤與水質,讓六龜蓮霧農產在外大放異彩,產季從10月初至翌年4月至5月均有產量,都可以吃到臺灣水果的美味。

產區:六龜
季節:10~5月

金煌芒果
六龜、桃源
金煌芒果

臺灣芒果汁多味美,在大旗山地區,以內門、甲仙、六龜、那馬夏、連接臺南地區的南化一帶,等地由於氣候溫差大,種植的金煌芒果別具特色,除了果肉紮實,品質更是優良,每年5月至9月時期,從平原到山坡廣泛種植,亦帶出層層香氣,成為夏天飲品、冰品的必備果子

產區:六龜、桃源
季節:5~9月

龍眼
內門、田寮、杉林、旗山
龍眼

區域內周遭包含內門、田寮、杉林、燕巢等地的龍眼,自古以來就是地區內重要的作物之一。因為惡地地質的微量元素、土質鹽分與特殊的耕作方式,讓區域內的龍眼口感甘甜不膩,每年除了產量豐富,區域內也有大小的龍眼窯,將其乾燥加工成龍眼乾銷售到全國各地。此外,也因為龍眼花的林下經濟,龍眼花蜜品質優良,經常供不應求,位於田寮大崗山、內門金瓜寮一帶,都是蜜質優良的首選。

產區:內門、田寮、杉林、旗山
季節:7~8月

荔枝
大樹、杉林、旗山
荔枝

大樹地區、杉林地區與田寮地區有不少面積的荔枝栽種,在夏季出產,主要品種以「玉荷包」最為具特色,皮薄、肉厚、汁多,是每年搶手的荔枝品種,也因為出來的時間較早,約在4月至5月份,就可以吃到。另外也有「黑葉仔」、「丁香」、等品種,「黑葉」香氣甜度高,除了生鮮食用亦可變成荔枝加工品,丁香果肉肥厚,甜中帶酸,也是不少民眾喜愛的荔枝口感,最晚在7月份所有荔枝就會收成完畢,想要吃荔枝的朋友可得好好把握每年4月至7月的時令。

產區:大樹、杉林、旗山
季節:4~7月

鳳梨
大樹
鳳梨

高雄的大樹地區、內門地區,臺南的關廟地區與屏東高樹地區,都是山城周遭的鳳梨產區。其中區域內主要以臺灣土鳳梨、金鑽鳳梨為主要的產地特色。在高屏溪沿線一帶,日治時代都有鳳梨會社經營的一段風華,將果心切離後製作成罐頭,可以長時間保存,外銷鳳梨罐頭到國外賺取外匯,因此也造就了地區的鳳梨產業。因為臺灣的水果種植育種實力,還開發了像是: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西瓜鳳梨等特殊品種,口感與香氣的變化,只有到產地好好吃個兩回,來感受鳳梨產區的氣息。

產區:大樹
季節:3~6月

水蜜桃
那瑪夏
水蜜桃

那瑪夏區域內的水蜜桃,是國內唯一種植在熱帶山區的水蜜桃,種植在海拔800-1000公尺的山上,日照充足又有雲霧帶的加持,讓此區的水蜜桃每到春季,就陸續可以吃到具有南國特色的水蜜桃,甜度更是高達16-18度。主要品種以「春蜜」、「夏蜜」和「春風」三個品種為主,果粒小但果肉肥厚,是此區主要的特色。

產區:那瑪夏
季節:4~5月

筍子
甲仙、納馬夏
筍子

高雄以東的淺山丘陵的地形,讓區域內的旗山、甲仙、龍崎、關廟、內門、美濃、六龜等地,都有豐沛的竹筍出產,其中較為出名的以甲仙和龍崎關廟兩地最為具特色。甲仙地區竹筍種植面積達五千公頃,為全國重要產地,區域內主要有麻竹、桂竹、綠竹等出產,也做竹筍加工品,發揮竹筍的食用特色,產期從4月至10月,都不同品種出產可以嘗鮮。龍崎關廟地區的竹業,除了竹筍食鮮加工外,也開發竹炭、竹製品等不同生活竹產業相關的文創,讓高雄山城的優良農產,再添良品。

 

產區:甲仙、納馬夏
季節:7~10月

芋頭
甲仙
芋頭

芋頭產業主要分布以高樹地區、美濃地區、甲仙地區、桃源地區為主,大約在40年代,引入「紅檳榔心芋」,由於適合山坡種植、耐旱,口感紮實美味,芋頭香氣濃烈,加上區域內的水質跟氣候,讓芋頭變成甲仙地區的特色產業。區域內也有本土品種的「子芋」品種,為原民原鄉主要的特色,塊根小但氣味濃,適合現代人的飲食文化,少量多餐,讓各
區域的旱芋產業變成高雄山城的特色。

產區:甲仙
季節:紅檳榔心芋:中秋~春節

照片資料來源:地平線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