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慶典

火把遊庄
杉林
火把遊庄

因學校距離家裡遙遠,摸黑舉火把上學是杉林區木梓社區老一輩兒時的回憶。小鄉社造志業聯盟長期在旗美九區進行社區工作,希望藉由和社區共同舉辦【點亮木梓 火把遊庄】的活動,將木梓的力量重新凝聚,也讓在地人找回對家鄉的自信。

活動除了有熱鬧的社區表演,也會讓參與者自己DIY竹製火把,在用過晚餐後齊聚一堂,點亮手中的火把後一起出發。路線總長共3.3公里,沿途經過木梓社區茄苳湖、木梓、紅毛山和白水泉等不同的聚落。腳步來到終點的廟埕,在晚風輕拂之下,拉張板凳一起欣賞熱鬧的晚會!

照片資料來源:小鄉社造提供

羅漢門迎佛祖
內門
羅漢門迎佛祖

「羅漢門迎佛祖」係內門全區與田寮、旗山、臺南市龍崎等周邊部分庄頭的歲時信仰活動,已有200年歷史,自古相傳,由內門寺廟的佛祖出巡遶境,目的是為了要祈安巡狩並綏靖境域,並由宋江陣護持遊庄,在此惡地區域,由於治安不佳,家家戶戶也都會練習陣頭,以抵禦山賊或是守護聚落之間的治安,也影響陣頭表現以「一約組武陣,半約組文陣」的形式繞境,展現庄頭的拳腳和佛祖的慈悲。

目前迎佛祖的遶境,是每年選擇於農曆2月19日前3日舉辦,路徑走訪不少小巷弄、惡地形、淺山森林路線,走起來格外具地方性,每年也都吸引5千多人共同響應,一同體驗這具文化深度的繞境活動。

照片資料來源:內門紫竹寺提供

搖旗吶喊音樂節
旗山
搖旗吶喊音樂節

搖旗吶喊音樂節,從2008年開始,由尊懷文教基金會主辦,以一個肥皂箱開啟了地方搖滾音樂的起頭,在每年的農曆年前後,於旗山地區以地方主題、音樂展演和文化策展等方式,辦理屬於地方音樂的節慶。

音樂節結合搖滾寫生、搖滾樂團演出、地方農產市集,在不同年度以不同地方主題,讓至此的旅遊遊客和返鄉的民眾,一年一度在此相聚,一起感受音樂的樂趣外,也深度走入旗山的地區文化,一探小鎮的深度生活。

大樹鳳荔文化節
大樹
大樹鳳荔文化節

大樹區的鳳梨早在日治時期,便是重要的加工食品原料,該區鳳梨栽種面積與罐頭工業曾是全臺第一。發展至今,為了配合現代人的口味,更研發出金鑽鳳梨、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等新品種。荔枝是大樹區的另一項重要農產品,該區的荔枝栽種面積占全高雄的80%。其中因玉荷包有皮薄、肉厚、汁甜、籽小及單價高的優點,栽種面積逐年增加。每年5、6月初夏荔枝盛產時,鳳荔文化節盛大開幕,向全國推廣大樹區的優質農產品!

照片資料來源:大樹區公所粉絲專頁提供

內門宋江陣
內門
內門宋江陣

高雄內門區擁有全臺最多的民俗藝陣陣頭,是全臺陣頭分布密度最高處。早期內門因地處偏僻,鄉民自組宋江陣以護衛鄉里;隨後作為羅漢門佛祖遶境隨行的護駕陣頭,在時代的演變下,現已蛻變為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民俗表演。每年二、三月觀音佛祖及媽祖誕辰時,除了各地宋江陣頭齊聚的精采表演外,尚有總鋪師辦桌、文史導覽及文創商品展售市集等一系列的活動。

照片資料來源:地平線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旗山燈會
旗山
旗山燈會

旗山燈會自2012年開始舉辦,是高雄燈會藝術界的一部分,布置範圍以旗山老街為主,內容則著重在展現高雄地區特色。

美濃黃蝶祭
美濃
美濃黃蝶祭

1995年為反對美濃水庫的興建,破壞銀紋淡黃蝶的鐵刀木林棲地,舉辦第一場黃蝶祭。融合客家對土地「伯公」的信仰,以祭蝶的儀式,反省人類的自私並喚起大眾對自然的關注。近年黃蝶祭從每年6月起,接連舉辦多場講座和生態觀察活動,結合在地工作坊、森林音樂會、青年培訓營、戲劇體驗營,以及受年輕人歡迎的穿水橋遊戲,期望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基本課題,並踏尋人與自然永續依存的農村生態願景。

照片資料來源:美濃愛鄉提供

小林夜祭
甲仙
小林夜祭

小林部落屬於平埔族西拉雅系,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小林村,做為儀式據點的「公廨」被土石掩埋。然而在各界鼓勵與支持下,夜祭仍如期舉行。2011年在甲仙區五里埔小林部落永久屋基地重建公廨,而後於每年農曆9月15日,在五里埔舉行太祖夜祭,此為保存小林平埔文化的重要基礎,亦是維繫村民災後重建的力量。現在「阿里關夜祭」、「頂荖濃夜祭」與「小林夜祭」被登錄為高雄市三大重要平埔祭典。

照片資料來源:甲仙區公所提供

旗山美濃馬拉松
旗山
旗山美濃馬拉松

旗美馬拉松於每年冬天在旗山、美濃舉行,今年(2020)已邁入第四屆。賽事分為全馬組42K、半馬組21K、健康組10K、親子組5K,賽程會經過旗山「香蕉大道」、百年老街、美濃湖等景點,浸身於自然風光與歷史人文的交織之下,山城風光小鎮民情伴你漫遊;同時,沿途會提供旗山香蕉、香蕉蛋捲、香蕉蛋糕、枝仔冰、美濃特色客家美食,豐盛的餐點滿足跑者味蕾。

照片資料來源:udnFunLife 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旗山媽祖生
旗山
旗山媽祖生

旗山天后宮固定於鼠年、龍年、猴年,每4年舉辦一次慶祝媽祖誕辰的遶境活動,全旗山的宮廟共襄盛舉,是旗山一大盛事。照慣例,遶境前一天會由城隍廟先行出發,替媽祖開路,之後展開為期6天的遶境活動,屆時全臺各地的宮廟都會前來相挺,各式陣頭、信眾、攤販蜂擁而至,熱鬧非凡。

照片資料來源:旗山天后宮粉絲專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