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邊玩走

黃蝶翠谷
美濃
黃蝶翠谷

黃蝶翠谷位於美濃區廣林里,屬於高屏溪上游。日治時旗,日本人在這裡大量種植用來製作槍托和枕木的鐵刀木,而鐵刀木恰巧為黃蝶喜愛的食草,便吸引大量黃蝶在此棲息。每年五到七月端午節前後,是最適合觀察黃蝶生態的時間,可以見到數以萬計的黃蝶自山谷中大量湧現,十分壯觀。

美濃湖
美濃
美濃湖

美濃湖為僅次於澄清湖的高雄第二大湖,建於1748年,原先是由羌子寮溪和太坑溪匯流而成的灌溉用埤塘,日治時期改建為蓄水庫。後因泥沙淤積形成濕地,灌溉功能下降,卻成為鳥類的棲息地,每年冬天會有大批候鳥停留於此。美濃湖設有環湖自行車道,湖邊種植多類樹種,適合民眾前來旅遊、運動或賞鳥。

照片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茂林觸口溪(濁口溪獨木舟)
茂林
茂林觸口溪(濁口溪獨木舟)

距離旗山30分鐘車程的茂林濁口溪,原名為「觸口」溪,原本是向下切穿力道很強的溪流,沿線山谷眾多,是高屏溪流域荖濃溪的支流。隨著河川發展穩定,如今沿著地形地貌在下游處,是適合河畔休憩、進行水上獨木舟活動不錯的選擇。從多納村紅塵峽谷沿線往下至茂林村,沿路搭配地區的山勢、含有石板頁岩的水色與大小淺灘,河流蜿蜒景色宜人,搭配水岸特色,是走訪茂林值得感受的水岸風光。

美濃獅子頭圳
美濃
美濃獅子頭圳

在開設獅子頭圳前,美濃多屬看天田,早期美濃人為了搶田水而付出許多血水。二十世紀初,日本總督府建設獅子頭圳及竹子門發電廠,將竹子門發電廠的尾水引入獅子頭圳,灌溉整個美濃庄附近達4000多甲農田。然而早期獅子頭圳不僅做為灌溉用,更是美濃人生活的一部分,是街庄婦女的洗衣場、牛隻的澡堂、孩童的戲水池。如今在獅子頭圳也會定期舉辦漂浮樂活動,遊客可利用游泳圈、汽車輪胎或竹筒漂浮,活動也會配置救生人員,為當地不斷注入新活力。

照片資料來源:地平線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大津瀑布
旗山
大津瀑布

走訪旗山周遭,與屏東地區相鄰,其中大津瀑布是廣為人知的水域景觀。位於大津風景區內,又有「大烏瀑布」、「尾寮瀑布」及「新豐瀑布」等別稱,從停車場徒步30分鐘內抵達,瀑布水源自屏東第一高峰大武山,落差20公尺的高度,以90度高空沖刷水氣,讓山谷內形成仙境般的美麗。

瀑布位於山谷中,林蔭遮蔽,是最好夏日的消暑勝地,在此也有不少民眾,戲水清涼,或者現場野餐、休憩,健行後來此享受溪流沖刷的負離子,身心靈滿足。

照片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海神宮
三地門
海神宮

海神宮並非廟宇而是地名,是當地古老的排灣族古老傳說故事而命名。由於附近是屏東山與平原的交界,溪流水量豐沛,地形多變,深潭淺灘大石頭滿布,適合溯溪、戲水、露營,是良好的自然戲水景點,廣受各界喜愛。

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海神宮,溯溪而上有著名的海神瀑布、文莉瀑布、黛娥娜神池等景點,沿途幽靜,有著原住民神話般的粗獷美感,走訪原民文化,還有戲水景觀,真是人間絕美的山水景觀。

旗山地景橋
旗山
旗山地景橋

早年行駛小火車載送客人與甘蔗,橫跨旗山市區與旗山糖廠的兩端的五分車橋梁,由於1982年糖鐵旗尾線拆除,遺留下的橋墩,在2007年由民間提議敬請高雄縣政府將既有橋墩設計成屬於旗山的景觀橋樑,成為旗山地區第一座老建築新功能的橋樑,也是全臺第一座Z字形設計的橋梁。

橋梁搭配鐵路橋墩,行經楠梓仙溪與旗尾山畔,設計有徒步區與自行車道串連旗山地標景觀,除了旅客經常使用也是旗山地區學生通勤的廊道,日間欣賞山水景色、夜間另有燈光輝映仙溪,讓旗山行旅的休憩增添了不少色彩。

旗山圳
旗山
旗山圳

從旗山北端的尾庄一帶引水,蜿蜒近18公里,介於淺山跟平原多變的地形,形成水橋、水洞、立體化水體的特殊圳水網路,就是旗山水圳的特色。早年旗山圳亦是地方人學習游泳的場所,搭配一根香蕉樹幹當作浮板,就可以順流而下,許多蜿蜒景觀,就是在地人口中最美麗的回憶。水圳沿途可以順著圳岸騎乘自行車走訪,一探高空水橋的驚險跟壯麗、走訪水隧道的秘境,許多私房景點的農村景觀等著圳水陪伴,清涼親近鄉村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