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麵線



閩南、客家主食,除了米食文化以外,麵線文化在臺灣本土飲食,已經佔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在旗山圓潭地區的閩客庄交會處,藏身著傳統麵線製作的家庭工廠,而這也是圓潭地區特有的加工產業。

        陳家祖籍是在廣東省的客家人來臺開墾,從宜蘭、桃園、新竹一路遷移,最後約在大正五年(1916)時候,由祖先陳阿香帶眷屬來到旗山定居。以往務農的陳家,老闆陳忠揚的哥哥陳忠恭,去高雄鹽埕區學做麵線,經歷三年四個月的苦學,回來圓潭和弟弟合夥,才開始經營麵線。早期麵線都是手工拉製,如福州麵線、臺灣麵線口味都有製作,因為手工口感佳,廣受地區好評至今已經將近40年。

        麵線的銷售旺季,大約是在八月至隔年的三月時間,也就是從七夕七娘媽生日,一直到三月媽祖生日,都是他們忙碌的季節。廟方經常在辦桌使用麵線,或者將他們的麵線製作成壽桃、壽塔、壽龜等祭祀用品,來進行祭拜。陳家麵線在內門、美濃、杉林、旗山甚至田寮、里港有銷售服務,也因為他們生產的麵線品質好、韌性夠,旗山好多美食都會使用他們家製做的麵線,像是有名的當歸鴨店、羊肉爐、好吃的麵線糊、田寮土雞城等等,都是他的忠實客戶。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泰山一巷23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