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泡湯趣

七坑溫泉(八坑九坑十坑溫泉)
六龜
七坑溫泉(八坑九坑十坑溫泉)

位於寶來溪上游的野溪溫泉,為第七條支流的交匯處,因而稱其「七溪」(臺語),今日便以音近「七坑」為名。深綠且高溫的鹼性碳酸泉,周邊土石因長年受溫泉水影響而布滿白色的碳酸鈣結晶。雖地屬偏僻且交通不便,仍因其良好的湯質與風景,吸引著行家來此地遊賞。

杉林湧泉
杉林
杉林湧泉

在溪埔有一天然泉水,一年四季源源不絕地湧出,透徹乾淨,沁涼宜人,早年為村民洗衣、洗菜兼聊天的場所。在莫拉克風災導致停水的時候,這座終年不止的湧泉拯救居民於斷水之苦,因而又有「救命泉」之稱。為了延續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合力打造出「阿嬤的古早味洗衣場」,讓來訪的人們都能享受到這悠閒自在的美好氣氛。

大崗山冷泉
田寮
大崗山冷泉

原名為崗山頭溫泉,源於大崗山北麓沉積岩,屬於二仁溪水系,泉溫約攝氏21度,酸鹼值pH7.4,為南臺灣僅有珍貴的碳酸冷泉,可飲可浴,透明無色並略帶硫磺味,是最天然的美肌SPA。周邊有著名的佛教聖地超峰寺、泥火山以及月世界景觀。也能到不遠處的旗山老街走訪,品嘗岡山三寶:羊肉、蜂蜜與辣豆瓣。

照片資料來源:花季溫泉飯店提供

寶來溫泉
六龜
寶來溫泉

傳聞曾有位知縣到此地泡溫泉,見周遭景色宛如蓬萊仙境,故稱呼此地為「蓬萊」,被當地人聽做「寶來」而廣為流傳。源自中央山脈板岩區,與不老溫泉並列六龜區兩大溫泉區塊,以寶來溪上游為主要露頭源,泉溫攝氏54-60度,酸鹼值約pH7.2。溫潤的中性碳酸氫鈉泉,泉水無味、清澈且滑潤,有潤膚美容、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功效,因此又有美人湯的別稱,頗受旅客歡迎。

不老溫泉
六龜
不老溫泉

由於在沐浴過自地層湧出的溫泉後,會感覺膚質滑膩,甚至筋骨舒暢,有如返老還童一般,遂得名「不老」。不老溫泉位於高雄市六龜區,溫泉水源自荖濃溪支流溪谷,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泉溫約攝氏44-48度左右,水質清澈,無色無臭。不老溫泉在日治時期便已開發,原先僅設有簡便的浴間,隨著名聲逐漸遠播,規模擴大,目前沿著荖濃溪有多家溫泉山莊,為來往旅客提供多元選擇。

照片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