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手切冰



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位於旗山中山路和平和街一帶,從日治大正14年(1925年) 便已設立,當年市場外觀是RC混泥土,內裝結構使用木製材料建造,而後再加鉛片隔板,具通透性攤位一目了然。攤販規畫有服飾雜貨、生鮮肉品、小吃熟食等區位,人聲鼎沸,民國九十三年(2003)改建,雖然人潮已大不如前,但美食多元具有特色,其中鄭家的手切冰,就藏身在市場深處。

        手切冰創立的時間已經不可考,但老闆表示,父親鄭連發手中就已開始經營了。當時是開在遠東旅社對面的粉圓、粉條工廠,供應附近地區的冰店、甜點店,也大量批發冰品。當年因為沒有瓶裝罐裝飲料,在農村地區經常要請工、交工、換工來從事農務工作,又因為天氣炎熱涼水需求旺盛,有很多農家都會一桶一桶的叫。一般會以粉圓湯、粉條湯、紅豆湯、土豆湯等冰飲品,分送給辛苦的農人喝,靠賣這些就可以養活一家四口,可見當年生意興盛程度。而後因為瓶裝罐裝飲料普及,只好進到市場裏面剉冰零售。

        店內的剉冰,經歷過不同的年代,手切冰依然是旗山人或逛菜市場的婆婆媽媽、老朋友、小朋友們最愛的消暑小點心。逛進菜市場,附近還有許多米粉炒、小吃,吃完後來碗剉冰,對於夏日炎炎的客人真是一大享受。老闆說,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五點多就起床準備,早上七點賣到中午十二點半,全年無休,碎冰和脆冰的口感,讓客人可以吃得到傳統剉冰的滋味。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平和街12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