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州庄頭



旗山南端的溪州庄頭,位於旗山溪的河階地帶,早年河的兩側就是旗山香蕉產業的重鎮,也是旗山最大的閩庄聚落,超過80間的三合院和老屋的庄頭,很有香蕉光金素月光景,彷彿讓人走入台灣農村的隧道,穿梭蕉園和老屋群中,細細品味旅行走訪的趣味,感受旗山最純正的香蕉風光。

香蕉哲思道路
溪州庄頭是旗山香蕉產業的心臟地帶,目前仍舊維持香蕉園與老厝交雜的景觀,庄頭內可以看見香蕉園整齊劃一,充滿哲思的農業道路,帶來散步的驚喜,一台蕉農騎著KAWASAKI的摩托車,穿梭其中。
東南飲食部
曾經香蕉黃金歲月的溪州庄頭,就有一間刀子師的飯館藏身其中。這裡是當年蕉農聚會場所,也是現在溪州人必吃的美食,入內的老台菜、粿仔、魯麵等等菜餚,對旅人訴說著曾經繁華的氣息,在包廂內還依稀可感受屬於那個年代的停留。
大洲戲院
旗山四間戲院內,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早年香蕉產業興盛,庄頭流行包場制度,也是戲院當年盛況的表現。可愛的大洲戲院,古老的票口、幾何圖形的窗戶、紅磚洋式的牌樓女兒牆,成為見證風華的庄頭建築,等候旅人們一起走入。
大洲教會
大洲教會,是融合老派教堂特色的新式建築,挑高的建築體,氣派的樓梯墊高了教堂本身的高度,因應地方河川氾濫的季節狀態,兩旁的蕉園場景,把建築物襯托的格外不同。
陳家大宅
陳家大宅是旗山溪洲非常奇特之建築,亦為台灣古厝中難尋之奇特老厝。陳家祖先陳弘百多年前由嘉義朴子流浪至溪洲,於柯厝家中做長工,憑其努力及才華創造出溪洲外來族群之榮耀,他所建之大厝為三進三落(三伸手)百二門之完整格局。內堂見其華麗,山牆、馬背之裝飾亦為一時之選,更特殊之處在於山牆上看到交趾陶和剪黏作品立在其上,而且陳家大厝之祖堂亦有一段插曲可為後人茶餘飯後做趣談材料!
鯤洲宮
 鯤洲宮是溪州庄頭的公廟之一,創建於光緒年間,經過幾次改建形成目前的模樣。廟前一棵高大的榕樹在此默默承受這將近兩百年的歲月,長得非常高大健壯而生氣蓬勃,氣根從天而降更增加了它的氣勢。鯤洲宮內之王爺和這棵正榕,如今已滿足了居民的需求,保佑了莊內大小平安,廟內一塊寫道「北辰合宮」的匾額,正好給旅客一個理由來一探廟宇和庄頭發生的趣事!
影像交換所
交換所的前身是溪洲地區的冰店,於2018年由尊懷文教基金會承租經營老屋,成為社區影像交換的中心。空間除了提供地方導覽、深度走訪行程,也設有庄頭常設展區,辦理相關地方文化課程,藉此凝聚地方共識,累積地方文化,每個週四至週日開館,給至此旅人一個休憩停留的空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