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圓潭雞油腳庄頭



鄧富雄攝影

位於旗山北邊圓潭地區的雞油腳庄頭,又稱福安庄,是旗山具特色的客家庄頭聚落,進入聚落感受時光彷彿停留在60年代。雞油腳聚落的家族,百年前從美濃福安間格月光山、旗尾山,移民來此地開墾,而後發展出自身庄頭的客家特色,庄內景緻美麗,與美濃隔山相望,是一覽旗尾山系的山城景致的好去處。

慈雲寺
慈雲寺是口隘庄信仰中心,寺內祭拜觀音佛祖,與大崗山超峰寺和觀亭紫竹寺齊名。寺廟前超大的廣場,表現氣派也是地方人士熱於祭拜的表現,在主要幹道旁小巷進入寺內鬧中取靜,是旅人們沉澱心靈的休息站。


圓富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阿嬤咖啡館
由圓富社區的一群社區的長輩在自己的庄頭活動中心樓上,設立舒適的咖啡館,讓來此駐足的遊客,喝杯咖啡,再請阿嬤們為您介紹庄頭的美好與自己的手藝,手沖咖啡、小點心、社區旅遊諮詢,讓庄頭的散步有了新的開始,不只是一間咖啡店,也是為您來點生活趣味的解憂雜貨店。

照片資料來源:圓富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福安庄宣化堂
在雞油腳庄頭,以客家鑾堂作為庄頭的信仰中心,就是宣化堂。成立於日治時期,兩隻可愛的日本石獅在寺廟的門口看守,洗石子矮牆,搭配廟宇沉靜的環境,搭配教人向善的壁畫,呈現出庄頭客家信仰,循循善誘的表現。
涂家菸樓
位於雞油腳庄頭的聚落中,有一處美麗的菸樓,在菸葉興盛的年代,旗山地區同屬美濃、高樹、里港等地,栽種菸葉,是地區內重要的經濟作物,涂家菸樓在庄頭數十年的歷史,高聳在庄頭的天空,令人緬懷當年先民來此開墾的辛勞與精神。

照片資料來源:鄧富雄提供

鐘家老宅
旗山客家聚落,目前保存較完整的,就是圓潭地區的鐘家古宅,每當行走在旗山同時看見種稻、種菸葉人家,就知道已來到了客庄。老宅的磚牆顏色飽滿,走在圓潭雞油腳聚落,旅人可以緩慢的前進,沉浸感受懷舊和尋古的樂趣。
雞油腳大道
機油腳庄頭一旁是楠梓仙溪,遙望是旗尾山系,走在庄頭的農路有種遼闊奔放的氣勢。在富林街一帶的農村景緻,還有台糖造林的景觀、一望無際的田野遠山,是旗山地區農村光景的代表作,是散步的好去處。

照片資料來源:鄧富雄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