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製冰



旗山南老街南面,有一間臺灣洋牌樓建築風格的製冰廠,專門製造冷凍冰磚提供大家購買。製冰過程遵循古法,至今營業已超過一甲子,對旗山山城運送食物、民生需求,有著莫大的影響,也是影響旗山枝仔冰產業發展的重要老店。

        走近老店一看,才知道這店的建築不簡單。洋牌樓華麗的立面,浮雕出圓弧的水草,在眾多水草中間浮出雪花形狀,象徵製冰廠圖騰。順著立面往下看暗紅色的紅磚砌成柱子,柱子中間為古老的十字上下窗,又增添外觀的透視度。

        旗山製冰廠製冰過程大有來頭,冰的好壞取決於水源,而其水源來自於家中深32米的古井,此水經過地表層層過濾相當清澈、甘甜,且從開店至今井水從不枯竭。據現任老闆吳桂忠先生表示,冰廠是大正十四年 (1925年) 開始建造,至昭和三年(1928) 建造完成,當年為林慶雲老先生所有並開始從事製冰的工作。但經營不久就換現任老闆的丈人-陳中萬先生接手。而後女婿吳桂忠先生認真負責,深得老闆喜愛,才轉交給吳老闆承接,三代傳承的美談,讓冰廠的古樸風味更得彰顯。

        「做這行是夏天最爽的工作,卻是冬天最痛苦的工作。」在零下的低溫環境下工作,普通人可能兩分鐘就撐不住了,老闆卻穿短袖,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一做就工作好幾年,秉持對於冰塊品質的堅持、秉持對於老顧客的貼心,讓旗山製冰廠生產的冰品散發出旗山的溫情。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1號
電話:07-661210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