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竹頭角庄頭



美濃竹頭角庄頭,包含廣林、廣興和廣德地區,主要庄頭以廣興地區為中心,街道與聚落表現著老美濃的庄頭感,小圓環與客家菜小店,搭配巷弄中的客家夥房,走入客家聚落的氛圍,也是文學家鍾理和先生和客家八音生長的土壤,走訪庄頭格外具旋律與詩意。

黃驤雲進士第

黃驤雲祖上為廣東客家人,道光9年(1829年)登上進士,在朱一貴事件後,台灣民風四起,閩客之間的仇恨升溫,黃驤雲扮演協助官府,力阻客家與閩南族群的對立。來此走入進士第建築,順便來看黃家的伙房洋樓,可以緬懷當年閩客之間的械鬥黃驤雲先生的宅心。

三山國王宮
竹頭背三山國王宮,在清朝就存在,與媽祖、土地伯公合稱庄頭的三大信仰。三山乃廣東省潮州府內,巾山、明山、獨山之神,此廟香火鼎盛,在美濃地區每當有人添購新車時,都會到此進行開光儀式,祈求行車平安。廟宇經常出現在美濃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先生的作品,讓旅人在此踏查走訪,特別有文學的氣息。
香蕉黑膠三合院
竹頭背庄頭,有一老客家夥房,在青年回來經營,留下純樸的老屋氛圍,搭配周遭的水田山色,景色動人。民宿內還搭配老闆千張私房收藏的黑膠唱片,來此駐足的旅人,除了走入街庄的光影,也可以留宿感受庄頭的氣氛,夜裡搭配蟲鳴黑膠有一個沉澱的農村之夜,放鬆自己的靈魂。
美濃藍染文創工坊
美濃廣興地區,早年就是客家藍染的場域,區域內仍存在著早年的染坊遺址,因為地形濕潤,也是藍染植物「木藍」俗稱小菁的產區,目前區內由楊財興與溫文玲賢夫婦創辦的「美濃藍染文創工坊」,發展美濃地區客家藍染的特色,希望走入客家藍染的旅人,正好利用庄頭散步之際,來此感受藍染的文化特色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