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雜貨店



「柑仔店」是一個地區生活的重心,因早期鄉村交通不便,離鎮上較遠的村落,就需有「柑仔店」作為一個或數個村庄物資用品購買的據點,在這裡可以買到各種食用、物用的必需品,也同時成為村庄間彼此聯繫、交流的場所。而位於旗山北勢仔庄的「北勢仔柑仔店」就是屬於第二種柑仔店,成立至今已將近一百年,如今雖交通進步,但附近村庄的老顧客依然想來北勢仔柑仔店,買回古早人與人之間的情味。

        早期北勢仔庄附近居民都會推著「Real Car」(俗稱離押卡)的手推車或挑「扁擔」來到北勢仔店買東西,這些東西光醃製品就有鹹魚、菜脯、魚脯、小捲仔、醬菜〈十幾種〉等選擇;蛋類也有鴨蛋、雞蛋〈雞蛋比鴨蛋少〉、鹹鴨蛋;主食也有米粉、米等等,若想買酒精飲料的有分自備玻璃瓶盛裝的米酒頭仔,以一杓多少錢來計算;另有一瓶瓶包裝的紅露酒與太白酒等等,信仰方面北勢仔柑仔店也有賣香與金紙,每逢普渡、過年總是生意特別好,飲料方面正流行的黑松汽水、蛋珠汽水、七喜汽水等等從不缺少。

        目前的北勢仔柑仔店,也位於旗山臺糖五分車北勢站的旁邊,雖然車站已拆除,但店面還保有古樸木造的建築構造,一樓半的閣樓顯出當時貨物大量需求量的現象,古早的秤仔依然放在古老的桌子上,七喜汽水的盤子也依然在楊先生的生活裡使用,少的是番薯籤飯及醬菜的滋味,好想吃吃以前的菜埔、魚埔、小捲的那種滋味是現今工廠做不出來的,但一些古早的秤臺、懷舊的陳列,卻是來到旗山的旅客,可以懷舊的景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