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斗笠店



有間沒有招牌、沒有名字的店在旗山五保橋頭旁。店面的外觀如同一般住宅,裡面卻藏著堆疊如山高的斗笠,大大小小堆疊有序天花板上更吊有竹編蝦籠、新娘結婚用的竹編提籃等竹器,使整間店飄出悠悠竹香,這裡,是旗山斗笠手做的發源地。

        斗笠行老闆郭春田阿公為內門人,少年時常蹲坐在斗笠師父旁看斗笠師父貼竹葉,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最後竟沒拜師就把貼竹葉的技術學起來了。一直到民國五十年左右,郭春田阿公因些避與人一些糾紛,而帶著一家大小從內門一人揹一個包袱、牽一臺古董腳踏車來到旗山打拼,剛到旗山住在五保的水泥材料行附近,後來才買房子定居在現今的斗笠行位址。

        在現代人流行手作,重回手工的獨一無二懷抱潮流中,旗山這間斗笠行已經做了50年的光景。但因為隨著時代變遷,目前斗笠在大陸便宜商品的傾銷下,臺灣製造的已經非常稀少,若能保留MIT的特色,大家不仿買頂斗笠懷舊體驗,當做傳家寶傳,承地方特色,做為來到旗山農業區最棒的伴手禮。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113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