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觀亭庄頭



觀亭庄頭是內門地區的市中心,以紫竹寺為中心,也是內門地區最早的開墾聚落之一,四面惡地環山,位置易守難攻,因在此有「羅漢內門」的稱呼。此庄頭聚落的走訪,可一感內門地區的文化風華、廟宇文化和許多小店伴手禮相伴,在宗教與聚落的交織下,來趟心靈平靜的旅途。

內門紫竹寺
三百多年前,郭姓祖先來台時,從中國大陸奉請觀音菩薩來台,在此由佛祖庇佑,以致建庄平安興旺,而設立觀亭紫竹寺,也成為地方別具特色的宗教信仰。聚落內搭配宋江陣頭,每到佛祖生日,便有大規模的繞境,走入各庄頭,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紫竹寺內莊嚴、高挑,是喜愛宗教遶境、廟宇文化最好的走訪點,來此虔誠的寄託,你將有個人生美好的開始。
手工花生糖
內門地區傳統的禮品點心,就是花生糖,在此由於地方土壤多屬旱地,適合種植甘蔗、花生等作物,加上廟內拜拜的香客需求,地方逐漸行程花生糖的伴手禮。純手工製作,現場還可以感受濃濃蔗漿熬煮成糖的香氣。
萃文書院
內門觀亭開庄甚早,在此文風鼎盛,因此清朝嘉慶年間至今還設有書院設施,來彰顯地區的教化,也因此出了貢生,成就地方的發展。書院設有學田,以田租來提供書院經營經費,而後才交由紫竹寺管理。目前書院的建築體為戰後興建,雖然不是古色古香的外觀,卻可以入內一探內門地區的文人風華,三百多年的歷史因為書院的見證,讓走入庄頭的旅人,有機會一覽無遺。
七星墜地
七星墜地是臺灣高雄市內門區的「羅漢門八景」之一,是一門風水建築。目前在內門地區總共有七座土墩,上方蓋有七星塔,據說是天上北斗七星落地後所變成,走訪庄頭不妨來找找這些七星塔的位置,感受帶有濃濃神話的宗教故事。
紫竹公園
內門觀亭庄頭,近代配合遊客的走訪、地區民眾的公共空間,營造一地景公園至此,內有吊橋、木屋、綠地,適合全家在此野餐棲息,是庄頭舒適又遼闊的聚會景點。

上一頁